就业创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政策 · 正文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28 号)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2017〕101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一)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把稳定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区间调控的下限,完善以就业为底线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确定经济增长速度和发展模式,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加强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衔接,在制定财政、金融、产业、贸易、投资等重大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岗位、就业环境、失业风险等带来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结构优化与就业转型协同。在重大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重点考虑带动就业多、岗位质量好的项目。(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委、经贸信息委、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金融办、投资推广署等负责。列第一位者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促进就业协同。保持和发挥转型升级的先行优势,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扶持力度,积极组织实施产业专项扶持计划。进一步拓展科技、产业与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我市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与扩大就业数量、提高就业质量协同发展。推进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大力发展研究设计、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科技服务、商贸会展、现代物流、全域旅游、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稳步提高服务业就业比重。完善多元化产业体系,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和绿色技术应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经贸信息委、民政局、财政、人力资源保障局、文体旅游局、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委、金融办等负责)
    (三)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认真落实国家、省和本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降税减负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继续严格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且未按规定批准、越权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一律取消。着力推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力度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进入更高层次梯队。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公共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支撑、信息化应用、融资等公共服务。加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向小微企业开放力度,为小微企业产品研发、试制提供支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向小微企业转移科技成果,推动开放共享一批基础性专利或购买一批技术资源,支持小微企业协同创新。(市经贸信息委、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技创新委、财政委、地税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深圳国税局等负责)

    二、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
    (四)支持新兴业态发展。以新一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确定我市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点任务,加快法规政策标准动态调整,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优先应用新技术新产品的支持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经济等蓬勃发展。改进新兴业态准入管理,优化经营范围登记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给予发展空间,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促进其健康发展。将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符合条件的新兴业态企业均可享受相关财政、信贷等优惠政策。推动政府部门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市发展改革委、经贸信息委、财政委、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负责)
    (五)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等制度。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从业者与我市新兴业态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为其参加社会保险,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符合条件的,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根据国家、省部署探索适应我市灵活就业人员的失业、工伤保险保障方式,进一步研究完善生育保险政策。加强对吸纳新就业形态人员量较大的用工平台的监测和服务,引导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参与新业态的就业创业活动。不断完善“网上社保”服务,为新就业形态从业者参保及转移接续提供便利。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为跨地区就业的缴存职工提供异地转移接续服务。(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财政委、住房建设局等负责)

    其他内容详见附件。

上一条: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
下一条:广东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  邮编:518055   联系电话:0755-26731067/26731547  传真:0755-26731062  Copyright © SHENZHEN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深公网安备440310190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