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求职指导 · 正文
面试中要避免的“盒饭”时刻
日期:2020-04-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你参加了多少次面试?为何每次都是“凉凉”收场?面试如选秀,各家有各家的标准,怎么做些什么才能突出重围?一起了解一下。

情景一:请介绍一下自己


“盒饭式”回答:背诵式的自我介绍;““唠家常”式的自我介绍;毫无特点


怎么破:

①背景介绍:可先向HR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实习背景等内容。


②企业特质与自我匹配:向HR介绍自己时,内容应当注重自身与应聘岗位的匹配度,尽量往求职岗位上去讲。比如:做过哪些类似的项目;对企业未来的产品有研究等


③应聘理由:向HR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岗位。


④凸显个人符号的爱好:“暖水瓶”“囤积症”“知识Mark”……当你抛出个人的某些特点,会吸引HR的关注。这个环节非常重要,特别在群面时,想脱颖而出,一定要让HR对你有印象!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特质,尽量有趣生动些。


总的来说,自我介绍时千万不要太紧张,讲话一定要有逻辑性及个人鲜明特质,精简意赅


情景二:可以出差吗?薪酬怎么考虑?对岗位有什么思考吗?


“盒饭式”回答:都可以,无条件接受,不敢提出意见。


怎么破:越来越多的企业拒绝“死海效应”和“白兔员工”。HR问这些问题的实质,其实是想看看你有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为什么你要考虑这个岗位?面试时遇到这些问题,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千万别说没问题!正确的逻辑是:为什么,怎么做。


①为什么选它:可以向HR介绍一下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岗位,你对岗位发展的思考,凸显你的工作态度及对工作的理解与热爱。


②曾经的经历:适当和HR讲一下,自己曾经遇到此类问题是怎么做的,会让HR眼前一亮!


③家庭支持:面试时HR会问到一些家庭背景问题,其实是想去判断求职者的工作稳定性。所以适当表现,也会给自己加分哦~



总结吃“盒饭”的原因:没有做好准备、期待薪酬太高、面试状态不好、其他……那么,如何打动面试官?


面试思路:讲故事,描绘一个场景,让面试官总结你的能力,突出画面感;


面试展示:主动展示你的优势事件:梳理自己的成就事件,评估自己的吸引点,增加你的优势。


同时你还需要:

收敛锋芒,低调认真:不知道大家对《令人心动的offer》中李浩源还有没有印象,他在面试时,就被徐老师一针见血指出应当低调些。当你踏入社会时会发现,有许多比你优秀的前辈甚至是同辈。经验是靠积累,好的组织者需要团队,很难靠一己之力走到最后,只有收敛起优越感,谦卑前行,才能越来越优秀!


准备比面试更重要:每一个“面霸”,都有自己的《企业面试指南》:比如欧莱雅喜欢应聘者具有创新、好奇心等性格,阿里巴巴喜欢应聘者具有拥抱变化,从失败中学习等能力。只有在面试前,做足功课,才能有更高的录取可能!


具体可执行操作:

①公司最新动态/岗位:研究公司官网的动态,及对公司的产品要有一定的了解,更要对公司所在的行业有一定的认知,会让HR觉得你是真的很喜欢这家公司!

此外,面试时,可能会有调剂岗位,了解同时招聘的岗位信息,可以有助于你更好的主动出击。


告诉我更多:可以说出喜欢这家公司/岗位的真实原因,一定要凸显自己是真爱!可以说出接地气的职业规划;可以表达踏实、诚恳的态度。


专业外的知识储备:某些时刻展现你的独特魅力。


你可能遇到的问题,

请记住这些深坑时刻,千万不要这样说:

1、“我不会,我可以学。”

HR时刻:企业不是你的培训学校。


2、“你们公司加班吗?”

HR时刻:是不是他缺少抗压能力?是否喜欢这份工作?他格局不大,很关注细节。


3、“您觉得我今天表现如何”

HR时刻:很尴尬……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呵呵。


4、“我不太清楚咱们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

HR时刻:那你来干什么?为什么面试前不做功课。


5、“没什么好介绍的,简历上都有”

HR时刻:面试不展示,什么时候展示,不要太有性格哦。


6、“你们的薪酬是?”

HR时刻:请尊重我们的薪酬体系。


常见问题Q&A

Q: 被问到专业无关的问题,自己又不是很了解这个问题,该怎么回答呢?

A:有时候,真的遇到不会回答的问题,坦白就好,但是如果可以,回去好好的研究一下,是否可以补发一份邮件给到HR,至少给他们看到你的态度呢?


Q:香港留学回来的学生,会不会没有欧美国家留学的学生吃香?

A:还是那句话,学校的排名还是对于HR很有吸引力的,无论哪个国家的学校,排名如何,专业排名如何,这个或多或多少会影响HR的判断,但最终是回到这个学生本人,见过太多名校学生并不是适合我们公司的。上次在直播里面提到过,公司选人,选的是最适合的而不是最优秀的。公司价值观、候选人能力、专业匹配度,相关经验,对公司喜爱程度、性格特质,薪酬符合度等等,都会是公司考虑更多的点。


Q:面试官问我别人是如何评价我的?但是我根本不知道别人是如何评价我的,该怎么办呀?

A:本人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问题。面试官尝试着来探寻,你经常是以自我的眼光在看自己,还是常常用别人的眼光来自省自己。自省是一个职场人特别稀缺的品质,偶尔去了解团队、上司、家人、朋友对自己的评价,是对自己迭代优化最好的方式。


Q:最后面试官问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问么?(虽然这是面试套路之一,但好好利用好最后这一环节)

A:无论你是否入职这家公司,面试提问环节,是一个你可以有所收获的一个点。问题可以围绕,公司对这个岗位的期待是什么?公司历届的应届生有什么样的发展?从您的角度,您对公司的评价是什么?您能说说在家公司体验最佳时刻么?公司后续的产品在行业的定位是怎样的?这些问题,至少会从不同的面试官嘴里,获得不同的收获点,让你不枉此次来面试。


Q:在面试前,需不需要根据岗位描绘一个HR所需要的用户画像,根据自己能力迎合画像给HR讲故事?

A:在这里,根据岗位描绘用户画像这件事可取,但是用迎合就不是太恰当了,因为面试当中最关键的是“真诚”,就是要根据事实来描绘,造假的描绘很容易被老道的HR戳穿,所以,制定岗位描述画像这个想法很可行,就是准备你自己的故事。


Q: 英文面试的时候,怎样的表现才能不领盒饭?

A:这个问题,其实不在面试后或面试前来问,这个从你进入大学校门的那刻起,就应该有所感悟,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特别在英语不断练习、刻意练习里,语言能力没有捷径,只有日积月累的付出。千万不要跟HR说,我进入公司后,会好好练习的,这只能体现出你的学生气。入了社会,你就在所在的岗位,就要付出相应的价值,包括语言、专业知识、积累的实习经验等等,敲门砖要有,门槛也是要靠实力跨过去的。


Q:被HR问过,你觉得如果通过面试因为什么,如果没有通过又是因为什么?

A: 这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但至少让HR看到你不受挫的精神。通过,或许自己在一些点上符合公司的要求,但还是职场菜鸟,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如果没有通过,这就是一次非常好的自我梳理,我遇到一位同学,每次回去都会回顾面试官的对话,看哪些部分与自我对标是有差距的,哪些是对标的比较适合的,这样对岗位有了更清晰、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后续的职场,明白自己的差距,进而做相应的行动计划,拉近距离。


Q:HR喜欢什么样特质的候选人呢?

A:其实也跟职位相关,跟人打交道的,交流、同理、共情、理解、影响、乐观等等;跟技术相关的,钻研、学习、合作、分析等等,但,人都是有缺点的,不要去太迎合HR喜欢什么样的人,你先要了解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与同学、家人、项目组相处,他们的感受是如何的,或许就是团队对你的感受。拥有的优点越多,总是没错的。扬长避短,认清自己,落地自己,不要让自己飘在半空中还不自知。


Q:回答问题的时候,可以按照宣传页回答可以么?

A:Oh, No!这样回答就是送命题,只会白描的回复,那就是不过脑的回答。面试官比谁都熟悉宣传页的回答。回答虽然要对照职位轮廓,但更多的是,希望听到候选人特质的点。


Q:第一份工作,对于以后再求职影响大么?

A:会有影响,但不是绝对的。第一份工作仿佛是一个入口,让你有一个初步定位,了解真正的工作世界长什么样子,虽然有纠错或修改的契机,但是会付出一定的成本与教训。第一份公司至少是一个起点,企业的品牌对后续公司对这个候选人的影响还是比较大,职能也会对后续的选择会有一定的迭代。比如说,你一开始是做销售专员,后续换工作找一些销售主管类的岗位,但是如果一开始定位有错误,你想换做市场,可能要从市场专员的岗位开始,从时间进度会有所影响。但,无论第一份工作选择了什么,至少不要轻易放弃,看了太多把自己职业规划做的一塌糊涂的孩子,就是在不停的跳槽中寻找自己,可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自己,反而丢失了职场的优势感。


Q:HR的微信要不要加?

A:能加的时候一定要加。增加自己的求职契机,这些企业也可能会成为你今后公司的合作伙伴。

上一条:企业一直在谈论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


学院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街道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  邮编:518055   联系电话:0755-26731067/26731547  传真:0755-26731062  Copyright © SHENZHEN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粤ICP备15008843号-1 深公网安备4403101901260